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教授好,冒昧打搅您了。我从头至尾看了您的博客里的所有文章,深为您的水平和人品所佩服!不胜景仰!
想请您指点下我爱人的病,她今年31岁,上月体检中发现是大三阳(以前未检查过),病毒素达到1.169*10的八次方,较高;但检查肝功各个指标均正常,B超检查肝也正常。看了您的文章后,上周又专门做了次AFP检查,检查结果是1,也是正常。我曾经陪她去过我们这个市的医院,以及省人民医院(我们是河南省的)等几个医院,几位医生均说不必吃药打针,只需定期复查。但我们一直惴惴不安,因为我们也听说过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您的一篇介绍肝癌的文章里提到慢性肝炎需要及早治疗,所以想请您指点下,像我爱人这样的情况,现在到底需要治疗吗,如果要治疗的话,怎么治疗好呢,比如吃什么药或打什么针?
癌症晚期怎么办?--这个文章中您提到“比如这一例肝癌,他是经过10多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再发展成肝癌的,如果在慢性肝炎阶段及时采取行动,不致于到了如此不可救治的阶段。”----------慢性肝炎阶段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呢?
对于我的冒昧打搅,我也是惴惴不安,渴望得到您的回信,不胜感激!

 

答:对于肝炎大国的中国来说,这个问题很普遍,当然,就着些内容,还不足以回答清楚.   因为治疗?不治疗?需要多个指标来综合判断的。不过,眼下需要做的是:2-3个月复出一下,看看变化,尤其是病毒DNA量,再说下一步。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