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天假日,仍免不了有“紧急”看病的来找。河南来的一例年轻女性明确了不是恶性肿瘤,算是个好消息。山东来的一例老年女性,应该是恶性肿瘤了,再做些检查鉴别一下。另外几个例子,少不了乳腺癌、胃癌、肺癌之类,都是活不长的了。因为假日,可以不慌不忙的处理着,也就可以看完一例脑子里多想一会,想着想着,就有了下面的念头:

每个人的生命谁能知道何时结束?用什么方式了结?

世界上最宝贵的应该是人的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谁都一视同仁。对于生命,第一位的应该是健康,没有健康,生命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和价值。

在我的40多年医生经历中,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对话”中慢慢领悟到:要使每个人都明白一生保持健康的意义和价值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但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又有很多的时候很多的事情,如果你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的认识或者一定的了解,那么,对生老病死的大问题又是很有帮助的。

几十年的医疗实践中时常会遇到一些本来不该死亡、不该病残、不该痛苦的健康事件,由于缺乏基本知识而走了弯路甚至铸成大错,十分让人心痛和不甘。其中之一就是对于自己身体从小到大、由青变老的过程认识不足。其实,人体健康是贯穿人一生的大事,不要以为保健是老年人的事。人的一生从受精卵就开始了,整个过程就保健而言,大致分为11个时期:

1 受精卵(0岁)

2 胎儿期(0岁)

3 新生儿(~1月)满月

4 婴幼儿(~6岁)

5 童年(~12岁)

6 少年(~18岁)

7 青年(~45岁)

8 壮年(~60岁)

9 老年(~80岁)

10 高龄(80岁以上)

11 临终(n天~n秒)

上述11个阶段每一个都是奇妙无比,每一个又多是各具特色。比如,受精卵阶段如何进行才是最佳选择?才能对于产生一个健全的新生命?青少年阶段的身体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如何才能在这样的剧变中不失准度、不偏主线?当你的生命就要结束之前,你能正确对待和坦然与鲜活的世界告别吗?等等事件在你的面前呈现。如果有空时每个人思考一下“生命与健康”的不同时期,把自己也“放进去一下”,岂不妙哉!

人的一生,从受精卵到离开人世,是一个流动状态的连续过程。尽管人种、区域和时代不同,但是人的生理、病理变化均有明显的阶段性,以及与此阶段相对应的生理病理特点,决不可一视同态,一定有有早、晚、快、慢之区别。只有充分认识到这种特点和区别对待,才是明智和合理的态度和方法。选择一下自己的“入路”和“出路”,是没有坏处的。

    死生事大,不可不察。特别是人类历史到了二十一世纪,回头来看,地球有50亿年的历史,生命至少有35亿年的进化历史,人类的平均寿命如果条件具备已经可以达到80多岁,目前认为,120岁是可以达到的目标(不排除有突破性的科技进步而更长),但实际上,多数人在生命开始(受精卵)阶段到成年的几十年过程中“夭折”了,究其原因虽然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由于不了解上述11个阶段的各自特点而“误伤”死亡了。所以我想如果能够通过对人体11个阶段的剖析,疾病知识的普及,使得大家的脑子都开动起来,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我们的机体全过程,尽可能不走弯路,是可以实现的。
    
    这些“胡思乱想”就作为这个假日的一点印迹吧。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