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周末,难得有点空闲,把近来思考的点点滴滴归纳一下。

每天在与“病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感到,医学分支越来越多、医学分工越来越细,每一个医生看病时只能看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见一个个具体的病症而难以细细了解具体的病人。尤其是当下医患关系剑拔弩张、逐渐对立,而且过度医疗大量出现,整个社会都在“怨声载道”中行进时,不得不使我安下心来思考一下一个最基本的问题:

什么是病?(what is the disease ?)

先看看书上的定义:

疾病是机体在一定原因的损害性作用下,因自稳调节紊乱而发生的异常生命活动过程。

这样的定义,不是非专业人群可以理解和运用的。

 

俺左思右想,可以这样来解读:

 

疾病是人体结构和功能的异常。

 

首先要建立正常的形态和功能标准,出现了异常变化就可以叫病。

 

简单来说有4种临床情况:

1 病人总觉得他不舒服难受,或者全身都处在一种无法安宁的状态,可是各种检查都正常,这是不是病?当然可以是病了,因为有大量病人的主观感觉,用现代手段不一定能够检测得出来。比如幽门螺杆菌的认识过程就证明了这一点,没有认识这种细菌以前病人胃不舒服就查不出原因的。

医学到现在还是处于不发达状态。医学的对象是人体疾病,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还只是在周围徘徊,没有认识到人体大量的规律。所以说病人感觉到不舒服,检查都是正常的,但病是有了,只是我们现在的手段还不能检测出问题出在哪里。

2 病人自我感觉良好,可检查有问题,当然是有病了。比如健康查体中每年都有不少的癌症被查出来。

3 人体自我感觉良好,检查也没有问题,一般认为就没有病,其实也可以是有病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比如甲状腺隐匿性癌。常规临床手段、影像学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在显微镜下却发现癌细胞,这种比例可高30%。

4自己感觉不好,检查又有异常,这时候说有病很容易被接受。

 

这就是说,原本正常的人体(包括结构与功能)出现了异常(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就叫疾病。

也就是说,俺们每个人,尽管自我感觉良好,也可以已经有“疾病”了。还有就是,用现代先进仪器检查出“异常”是病,查不出来,也可以有病(方法还不足以达到查看到)。

 

呜呼,一切尽在“自然”中!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