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放假前的早晨,漫步来上班路上,人流稀疏了,空气温和了,忙碌一年了,该放松放松了。可是,还没到办公室,就见门口等着会诊的比平时还要多了,哎,无奈,疾病上身是不问春节不春节的了。


第一例,20岁的花季女孩,恶性肿瘤已经晚期,她的周围全家看来要经历难熬的痛苦的春节了……

第二例,30多岁的妇女,乳腺的肿瘤是良性的,顿时,陪伴她的丈夫家人喜笑颜开起来……

第三例,50多岁的男性,肺癌,但还没有转移,治疗还有希望。回头看到他2012年查体的胸片上就有“阴影”,可是没有人关注,直到201412月咳嗽厉害起来才看病。如此麻痹大意的对待着自己的健康?

第四例,50多岁的农民,右眼周围肿瘤长了4年,开始是良性的,却没有条件医治,肿瘤越来越大,现在整个眼被肿瘤占据,也失明了,不得不看病了,但肿瘤也从当初的良性发展成低度恶性了……

第五例,30多岁的大汉,原诊断为恶性淋巴瘤了,一下子全家崩溃了,好在自己上网查查,发现肿瘤的诊断需要Second opinion(第二家医院/医生会诊)。结果不是恶性淋巴瘤,而是增生。两口子紧锁的眉头展开了……

第六例,……


    看来,越是放假越是会诊的例子多,可能是放假了,有时间关注身体毛病了吧。不过,古今中外,一年四季,何时疾病减少过?何时痛苦减少过?何时烦恼减少过?自己的身体只有自己关注、关心、关怀、关切、关爱起来,有病及时看,防患于未然,才是可行的正道也。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