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又是一个世界癌症日。每到此刻,我不免会安静地坐下了,思考着同一个问题:癌症的出路在哪里?

一 眼前的事实:

1 癌症发病率愈来愈高

2 一旦被诊断得癌,肉体+精神痛苦

3 人类盼望“早日攻克”,尤其是已经诊断后正在治疗中的癌病人急切“幻想”着明天就“成功”。

怎么办?

 

二 回顾人类与癌症共处的有文字记载的千百年历程

对待癌症只有一个字:杀

 

第一步(100年前):直截了当(开门见山)

切除

射线

毒药

物理:冷冻、高温、光(激光)、磁、电

 

其结果:有些效果,但没有解决“恶性行为“的本质,只是肿瘤体积(数量)的减少而已。

 

第二步(60年前):借鉴成功的医疗实践(有点技术含量)

免疫:从抗传染免疫成功控制了大规模死人的传染病入手,提出了“肿瘤免疫学”的理论和治疗的实践。

介入:建立在计算机+影像学技术

 

其结果:有些进展,但没有成功。

究其原因:1 肿瘤没有特异抗原;2 还是“杀”的思路和入路。

 

第三步(30年前):建立在当代生物学技术的最新发现和进展的基础上,人们寄予了充分的信念和希望

 

靶向治疗+“饥饿”疗法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sDCs(抗原呈递细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sAPC

 

其结果:尽管目前方兴未艾,但可想而知。

 

至今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都是一个字:杀杀杀。

 

其实,癌症是人体自身的“宝贝疙瘩”,靠杀是杀不完的。是需要认真重新思考一下的时候了!

今晚就不多想了,留给明天的世界癌症日吧!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