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医学研究所在10多年前对于医疗错误的统计分析提交了一个报告,题目叫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建设一个更安全的医疗体系”(To Err is Human: Building a Safer Health System )。此报告的主导思想是:最后结论是,是人就会犯错误,犯错是人的天性。唯一的出路是改变思维,医患之间不要互相指责埋怨,而是扎扎实实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体制和制度,在这样的体制和制度下,人人都发现要做对一件事情是容易的,而要做错一件事情却是很难的,也就是“做对事容易、做错事很难”的工作流程和安全理念,才是根本的解决之策。

具体来说,总的原则是:

(1)  对政府社会媒体来说,需要把误诊的真相告知大众,把医疗行为透明公开,让科学和知识

开启医疗本该行走的路径,而不是人为的掩盖、扭曲。

2) 对医院医生护士来说,贯彻“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故医疗的错误一次也不能有”的信条,修理机器修错了,可以拆开重修,给人看病做诊断,不能说诊断错了重新再来。开车走错路,可以退回来重走,给人用药,不能等错了后重新用药。每一次出错都要找出原因,制定更严格、科学、可行的不会再犯错的规范。

3)对于大众病人来说,需要了解一些自己身体的基本常识,一旦有了毛病,知道该如何对待和就医,一旦涉及到诊断、治疗的决策决断,在目前医学无法避免出错的前提下,唯一可行的是要听听“第二个意见”(The Second opinion ),就是通常说的“会诊”,以尽可能避免只是一个医生做出的判断有失误。

 

  总之,对社会来说,把真相公布于众。对医生来说,增加难得的宝贵经验,尽可能避免失误。

对患者来说,多一分警惕和提醒,不要让悲剧在自己身上发生。

 

最后需要提醒的一点是,我们分析就医的过程发现医疗是两个环节组成的:诊断与治疗。这两个环节中,诊断又是治疗的前提,任何疾病的有效治疗来源于正确的诊断。因此,诊断是否正确、准确、得当、及时就成了就医的首要环节。诊断一错,全盘皆错。也就是说,要想治好病,必需先确诊。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