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我还是刚当医生不久,一个外地转院来北京的年轻女性由于拉肚子2个多月的疑难病例,从乡镇卫生院到县医院再到省医院,都没有弄清楚是什么病,住进北京的大医院也没搞明白就死亡了。当我做完尸体解剖后才发现,原来就是个阿米巴痢疾。想想很可惜,如果早点儿诊断,吃点药就可以好的。一个简单的毛病导致年轻生命的终结。从此后,我就对“误诊”一事有了兴趣,开始收集有关误诊的资料。真是不收不知道,一收吓一跳。

    古今中外医生在诊治疾病过程发生错误的历史记载及统计资料都已经确凿地明告人们,医疗错误不可避免。在我国古代就有《医林改错》的专著出版,说明错误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自古就存在的。从1950年代至今,国内外对于误诊的研究结果都在30%左右。比如恶性肿瘤中鼻咽癌、白血病、恶性淋巴瘤、胰腺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的平均误诊率在40%以上;结核病中如肝结核、胃结核、肠系膜淋巴结核、中耳结核、咽结核等肺外结核的平均误诊率也在40%以上;传染病中如流行性出血热、伤寒、副伤寒、钩虫病、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传染病的平均误诊率在30%以上;器官异位中如甲状腺异位、子宫内膜异位等平均误诊率在60%以上。美国每年因为医疗事故致死的人数平均在4?4万人到9?8万人之间,成为美国人第六大死因。到了2013年,美国的《病人安全与医疗质量》杂志( Patient  safety & quality healthcare)的分析中,估计全美每年死于医疗事故的人数上升到21万到44万之间,成为美国人第三大死因,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可见问题之严重程度。

我国医院每年每月都有医疗数据的统计,对于误诊率从来都是在5%以内的,这是不符合实际并且会误导大众的,人们长期以来以为到医院看病不能出错,即使出错也是极个别的事。不管符合率的百分数是多高多低,然而,对于每个具体的病人来说,只有对与错,也就是100%0%。谁遇到出错谁就是100%误诊。

其实,误诊误治是客观存在的,是谁都不可避免的。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对于医学科学的发展有着同等的重要作用。勇于暴露临床失误,把发生的误诊误治报道出来,可以教育自己,更重要的可使更多的人获益,免受误诊之害!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