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在眼前,万众奔忙回家团聚就在明天。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七大盘八大碗九大杯必不可少,此时此刻,对于身体而言,有一个声音在“呐喊”:“我受不了啦”!这就是胆!

中国成语中与胆有关的还真不少呢。比如:胆大包天,胆大妄为,色胆包天,胆大心细,胆战心惊,胆小如鼠,丢魂丧胆,胆小怕事等等。其实,这种文化涵义中的“胆”与人肚子里的胆囊可不是一回事,胆囊可没有那么大的“功能”了。人体的胆囊就是个“蓄胆汁池”而已。

胆囊到底在身体哪个位置?

胆囊与肝脏密不可分,紧紧贴在肝脏的右下缘一个翠绿的小东西,深深的陷在肝脏的窝里面,胆囊收缩变小时就藏在肝脏里面去了,胆囊膨胀变大时就会鼓出来,超出肝脏的下缘,在右侧肋骨的下缘就可以摸到了。(图1)

图1  胆囊在人体中的位置及与肝脏的关系

胆囊的功能是暂时保存肝脏产生的胆汁,是个“蓄胆汁池”。人的肝脏每天每刻都在产生胆汁,一天要产生将近1000毫升的胆汁,通过管道,先流到胆囊里储存起来。正常情况下胆囊内容纳30-50毫升的胆汁。由于胆汁是消化食物用的,而人的习惯是一日3餐,在没有进餐时,胆囊就把肝脏产生的胆汁收集在胆囊内予以浓缩和储存,一到进餐时,胆囊就把浓缩的胆汁通过总胆管排泄到十二指肠中,与胰腺产生的胰液一起,消化食物。

人体胆囊最多见的毛病是胆结石、胆囊炎。其实,胆结石和胆囊炎两者常常是同时存在的,是互为因果紧密相连的。其过程是胆囊发炎常常引起胆汁排泄不畅,继而胆汁中的“固体”成分沉淀聚集,形成结石,结石又引起胆汁排泄不畅,互相影响,难以恢复。胆结石一旦阻塞了胆管,胆汁不能排泄,就会出现急性炎、黄疸(人体皮肤发黄)、急性腹痛等急诊情况。(图2)尤其在逢年过节,进食油脂食物,需要大量胆汁,胆囊的负担加重,使得原本就有毛病的胆囊此时不得不“缴械投降”,发出红色警报!

图2 胆囊结石及胆管结石阻塞

目前,由于超声检查十分简便准确,胆囊结石可以清楚显示结石的位置、大小、数目、形状等。由于人体的胆管内径为8毫米,小于8毫米的结石可以自行排出,因此,可以没有感觉。所以,有条件时做个超声检查是需要的。(图3)

图3 超声检查看到的胆囊内的结石

胆囊疾病中常见的还有胆囊息肉。所谓息肉就是多出来一块肉,休息的一块肉,不需要它的一块肉,是多余的。一旦胆囊发炎后,胆囊里面的那一层膜被损坏了,胆汁就直接刺激到粘膜下面的组织,有刺激身体里面就要反应,就要发生增生,一增生就多出来一些细胞,形成了一个突起,就像蘑菇一样,长出来一个小蘑菇在胆囊里面,这就叫息肉。(见图4)

图4 超声检查看到的胆囊中的息肉

息肉是良性的病变,没有症状可以不管它。如果有不舒服的感觉,可以手术切除胆囊。

现在医院里切除胆囊多数不用切开肚皮了,而是打几个“洞”,把管子插进腹腔里进行胆囊切除。这样,痛苦减轻,效果理想。(图5)

图5 腹腔镜下手术切除胆囊

胆囊最大的危害是长癌。因为胆囊癌早期没有症状,等到有症状时,癌已经跑到胆囊外面了,即使手术,效果也就不理想了。不过,胆囊长癌不是一年两年就会晚期的,癌需要几年时间一点点生长的。由此可见,定期(半年至一年)做超声检查是多么的重要。

由于胆囊是肝脏的“附属”部分,它是肝脏分泌胆汁的“蓄胆汁池”,胆汁的多少(量)和胆汁的好坏(质)都是胆囊能否健康正常的第一位要素,所以,肝脏健康了,胆囊也就无大恙了。保护胆囊健康的要点在于肝脏健康、饮食规律、食物适当,那么,胆汁的质量没问题,胆囊的储存和排泄有规律,那么,胆囊健康也就有了基础。

有了这些基本知识,遇到胆囊的问题,你最起码不至于发慌,不至于遇到了以后手足无措,应该对不同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对策,就能化险为夷,不至于走弯路了。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