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被”邀请参加“2010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的其中一个论点“品牌女性的健康与美丽”的几分钟嘉宾演讲。看着如此热烈的场面、众多的成功女性,从一个普通医生的眼里,我不得不大声呐喊:

亲爱的女士,

你可知道,

你常常挂在嘴上的“爱”字,

你深入探知过吗?

记得有首歌名叫《让世界充满爱》,1986年的,仍然被喜欢传唱。

人们常说:“大爱无疆”,这谁都赞同,这一点上都可以达成共识。可是,什么是“爱”(what is the love ?)?你用心安静深切关注过吗?

爱 是人类永恒的主体!是可以有无数个答案,你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注解! 

大可以说,爱人类、爱国家。

小可以说爱自己的小家,爱丈夫、父母、儿女。

但是,这一切的爱,都是建立在一个前提上:爱自己!

这让我想起在飞机上听到的安全须知:氧气面罩,要先给自己套上!才能救别人。

自己没爱护好,病了、死了,那么,其它一切的爱,再如何伟大高尚的爱都成了“空谈”!

爱国家、爱小家、爱丈夫、爱父母儿女,不看你“如何说”,而是看你“爱不爱自己”!自己身体都不爱,能爱丈夫?小家?国家?反正我不信!

真正的爱别人,首先是爱自己的身体!

起码是聪明的爱、智慧的爱,而不是“空洞的爱、愚蠢的爱、无知的爱”!

想起一个真实的病例,一个妻子说她如何如何爱他丈夫,结果呢?丈夫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到肝癌,10多年不去医院检查!!!这样的妻子能说她爱丈夫吗?

我从医生的角度看,再问一句,女性要爱自己,怎么爱呢?

大家都关注“那张脸”! (想想一年有多少时间、精力、金钱的投入?)

可是,脸“不会死人”!

什么会死人?女性癌症第一位:乳腺癌!

我常遇到女士的回答是:我没那么倒霉,不会轮到我。

你可知道: 8个妇女就有一个被乳腺癌“打中”的。机率如此之多!这样高的发生率,你还认为不会降临你的头上吗?

接下来,遇到的问题是:乳腺癌能查出来吗?

其实,不要花那么多钱,也不要那么复杂,乳腺癌应该是人体常见癌中最“可以治愈”的!(早期在1cm之内几乎都可以治愈)

因为肺、肝、胃等看不见、摸不着!

而乳腺是可以摸得“一清二楚”的。

然后,问题是:我不是医生,我怎么知道自己乳腺有没有癌呢?我不会摸呀?

其实,乳腺长癌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能治愈到治不好的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如何乳腺癌开始就是一个小芝麻到小绿豆到黄豆再到蚕豆,最后到鸡蛋那样发展的。如果你学会从棉花团里摸“棉籽”的自己抚摸检查乳腺,都可以在绿豆大被你自己摸出来,这个小小的癌,都是可以治愈的。

不仅女士自己摸,丈夫要学会摸!(我曾遇到一位女士,乳腺癌转移到腋下,瘤块有鸡蛋大,起码要2-3年,丈夫还是医生,竟然都没发现。这让我想到,起码,丈夫有几年没有抚摸过妻子的乳腺了!)

可见,检验丈夫对妻子爱有多深?就看你妻子的乳腺癌是不是1cm以内就被发现!

最后用一句话来说:

亲爱的女士,聪明起来吧,

先要小爱,再来大爱!

爱乳腺--- 爱自己--- 爱小家--- 爱大家 !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