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夏天,气温升高,不时见到“中暑、热射病”等死人的报道。而我们每个人要衣食住行过日子,要劳作生活,面对高温,如何避免不必要健康伤害,了解一点基本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人体犹如一台精密的空调机,不论在什么环境下,一生中的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在37度左右,以保证机体的每个部位、每个器官、每个细胞都可以“温暖湿润”的环境里维持着生命的最佳状态。每个人几乎都有过感冒发烧的体会,当体温升到38度时,全身就感觉不舒服了,到达39度时,难受和痛苦就明显起来,如果到达40度以上,随时就有生命危险,主要是人体的大脑中的神经细胞不能耐受40度以上的温度而细胞变性、死亡,神经细胞一旦出现损伤,就会影响全身多个器官的功能而危及生命。  对中暑死亡者尸检发现,小脑和大脑的神经细胞出现坏死,心脏也见到心肌细胞出血、坏死和溶解,肝脏细胞也坏死和胆汁淤积,肾上腺皮质出血,肌肉组织变性和坏死等。所以,千万不能小视这么一个温度升高就可以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人体在气温18-24度时感觉是最适宜的,是不知不觉中轻松维持着37度的体温。一旦气温升高,人体主要通过出汗的方式达到带走热量来降低体温,使之保持37度。可见,汗腺分泌汗液的多少是高温下维持体温的关键。汗液的分泌和排泄与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密切相关的。从人体生理角度来看,可以出现机体损伤的空气的温度与湿度的数值是:

1气温30-31℃,相对湿度85%;

2气温38℃,相对湿度50%;

3气温40℃,相对湿度30%。

所以,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留心生活所在环境中空气的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到达上述数值时,及时提醒和调整自己的劳作和生活是必须的了。

当然,个体之间的差异是十分明显的,多年在田间劳作的农民与“温室里的花朵”对温度湿度的耐受是不一样的。更值得提醒的是,是不是直接在阳光下被照射与体内温度的上升关系更直接,因为,当躯体被阳光直接照射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使得体内深部的热量积聚,更容易导致身体的损伤和中暑的发生。

由高温导致的身体热散发障碍而损伤机体甚至死亡的疾病,习惯上称为中暑。

从病情的差异大致上可分为以下四类:

1 热晕厥(heat syncope)

症状:意识在突然之间消失。体温比平常高,明显流汗,脉搏慢。

2热衰竭(heat exhaustion)

症状:有各样的症状,如体温上升至39℃以上、皮肤寒冷、明显地流汗等。

3 热痉挛(heat cramps)

症状:突然的有痛性痉挛和硬直的产生。

4 热射病(heat stroke)  若仅与阳光直接照射有关时又称为日射病(sunstroke)

症状:产生高度的意识障碍,体温上升至40℃以上,不明显地流汗,皮肤干燥。若不及时救治可致死亡。

一旦出现中暑的症状,必须及时采取措施:

1 移到阴凉处,避免日光照射;

2 人工降温(冰块、凉水、吹电扇等);

3 促进出汗(喝淡盐水西瓜水之类、输液等);

4 如果出现昏迷、休克等危重表现,则要进行医学急救处理。

不过,千万不能到了严重伤害时才重视,那就完了。关键之处还是要预防在先:

1 了解空气的温度、湿度,提醒自己重视;

2 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3 补充足够水分,充分出汗;

4避免过劳,健康第一。

人世间的事是永远做不完的。高温下你我他都能“退”一步,平安宁静才有以后的日子哟!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