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起因:我的一个远房外甥女,40多岁。虽然出生农村,从小在田间劳作,但20多岁嫁了一个生意人,从此物质条件富裕,体态也变得富裕了,多年来一直注重“养生”,在衣食住行上动足了脑筋。知道我是医生,一有问题就不停的电话询问怎么办。3年前的一天突然又来电话,说是超声检查发现她的胆囊有个9毫米的息肉,医院让她用腹腔镜摘除胆囊,可是她一怕疼痛,二怕肚皮上打几个洞回留下疤痕而不愿手术,非要我给她介绍中医,靠吃中药吧息肉“消化”掉。我当时的回答是:“先不要吃什么中药。隔3隔月复查超声看看息肉有无变化再说下一步。”可是她不听我的,就开始吃“消化息肉”的中药了。大约吃了一个月的中药后,来电话告诉我说息肉变小了,中药有效,还要继续服用。我这个人有个潜意识,那就是听我建议的病人,我会认真对待;不听我的劝告的病人,我也就远离而去。所以,以后她也打过电话问过她的胆囊息肉的问题,我都推说记不清了。没想到,上个月她的大哥来电话说他妹胆囊长癌了,开刀时医生发现腹腔广泛转移了,手术切不掉了。现在家里人都还瞒着他妹。要我无论如何想想办法,救救他妹。我无语。

 

息肉!就是这个“息肉”!害死了千千万万人的一个医学名词!

 

当然,我不可能有办法不让“息肉”在人体内生长,但我要把“息肉”这么回事,如何正确对待“息肉”就可以不会死人。

 

息肉”一词,英文称polyp。息是多出、盈余之意。息肉就是多余的肉,也就是指在人体粘膜表面上多余的突出的赘生物统称为息肉。

 





大肠壁上悬挂的圆形突起(箭头所指)称为大肠息肉

 

由此可见,息肉是一个肉眼看到的诊断名词,临床医生及内窥镜医生可以叫息肉,可以用这个名称,但这样的一个突起,在显微镜下,息肉可以是炎症,也可以是肿瘤。可以是良性肿瘤,也可以是恶性肿瘤。可以是由上皮发生肿瘤,也可以是上皮下面的结缔组织增生或肿瘤所致局部粘膜的隆起。因此,在病理诊断上不能用息肉的名称,应该区分各种息肉的本质,到底是炎症?增生?肿瘤?良恶性?都需要得出明确的性质,才能为下一步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人体常见的息肉有胆囊息肉、胃息肉、肠息肉、鼻息肉、宫颈息肉、子宫内膜息肉等。当超声检查、CT检查、核磁检查、胃镜检查、肠镜检查等发现突起的的肉疙瘩,都可以叫息肉。但这时决不能肯定这个凸起来的肉疙瘩一定是良性!必需进行显微镜下检查,看到这个肉疙瘩里面到底是什么细胞,才能判定是不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显微镜下看到左边(蓝箭头)是正常细胞,右边(红箭头)是癌细胞

 

有的高年资医生会说,我已经干了几十年了,一看就知道是良性还是恶性,八九不离十的。要知道,即使你有99%的把握,100次判断99次正确了,可是,那1%的一次错了,也就是一个病人被误诊了。对于这个病人自己来说,就是100%的错误。所以,要想对病人负责,就必需取一小块送显微镜检查。

 



这个病人肠镜看到只有2毫米的突起,显微镜下发现已经是癌了。

 

 

一旦检查中看到凸起来的“息肉”,如果是胃镜、肠镜下,可以夹取米粒般一点送显微镜检查,确定什么性质,再决定下一步该如何治疗。对于超声、CT等影像学看到的凸起,虽然叫“息肉”,其实并不知道这个凸起的性质,最可取的是看具体情况(部位、大小、形状等)采取1-3个月复查观察这个凸起的变化情况,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办为好。千万不能认为“息肉是良性的,无关大碍”这样的推测或可能来做决定。要知道,绝大多数大肠癌都是由“息肉”发展而来的。如果看到“息肉”就在肠镜下摘取,并且定期复查,有了就“拽掉”,那就不会发生大肠癌了(可事实上,目前中国大肠癌越来越多而人们还处于不闻不问状态)。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