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当今流行的健康话题中,无数次听到“体质的酸性化是万病之源”,“所有的肉类都属于酸性,绝大部分的蔬果类都属碱性”,“癌症只能在酸性身体中形成”等等。俺周围的朋友们也无数次问我该如何获得碱性体质,以至于不得癌症。有空时,我还耐心地给他们解释解释,可常常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一个一个给朋友们叙述。不妨今天趁周日有空,敲出来供大伙自己阅读吧。

 

 

人体内的水维持着体内一切物质的平衡

 

大自然是如此的奇妙,人们惊奇地发现,地球有70%的面积被水覆盖,人体70%由水组成。只要是生物,一定离不开水,只要是细胞,一定在“水”中生存。在不同种类的生物体中,水的含量差别较大。水生的植物和动物的身体内,水的含量往往比较多。例如,水母的身体里水的含量竟占体重的97%。人体存活之所以离不开水,是因为人体也是由细胞组成的。

人体的水可以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细胞内的水维持着细胞内的物质与细胞外物质的交流,人们是看不见的。细胞外的水可以看到的有血液(占体重的8%),淋巴液、脑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关节液等。身体内所有的液体都是在一刻不停流动循环着,通过这样的流动方式,带给每个细胞存活所必需的养料,同时,带走多余的废料,维持着细胞始终处于最佳的生存环境。在医院里的日常工作中可以时时刻刻体会到这种循环的存在和运作。比如,抢救病人时,从血管内注入药物,几秒至十几秒就可以起作用了,也就是说,药物在几秒钟内就可以达到细胞内,可见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

 

1  人体血液通过血管在全身每个角落流淌着

 

 

每个“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时刻都维持在平衡状态

  既然人体每个细胞都在液体的“浸泡”中并时刻保持平衡,那么,每个细胞内的酸碱度(也称Ph值)也就可以随时抽血检测出细胞内的Ph值了。在医院里,常规血化验中就有此项。

人体血液PH正常值为7.357.45之间,pH 大于 7.45 为碱中毒( alkalosis ),低于 7.35 为酸中毒( acidosis )。就是因为有全身血液流动的循环,时时处处维持在7.357.45之间。当血液pH低于6.9或高于7.7时,就会发生生命危险。可见,体内的Ph值对于生命是何等的重要。

  如此重要的Ph值身体是如何精妙地时时处处维持一生的呢?说起了很复杂,尤其需要具备中学化学知识并做过实验就能理解和认识清楚了。人体内每天组织细胞在物质分解代谢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并且都自动调节酸碱之间的平衡,无论是酸多了还是碱多了,都可以通过几个主要的平衡机制达到新的平衡。简单的说,是通过排出氢离子(H+)和碳酸氢根(HCO3 -)这一对正负离子来实现酸碱平衡的。简单化来说,是通过肺的呼出二氧化碳(CO?)与肾脏排出氢离子(H+2个主要的环节来实现的。由此可见,只要肺的呼吸功能和肾脏的排泄功能正常,呼吸不间断,排尿不间断,血液里的酸碱度就一定维持在7.357.45之间,血液酸碱度正常,全身所以细胞的Ph值也就正常。在医院里,对于肺部毛病影响呼吸的病人和肾脏毛病影响排尿的病人,医生都习惯查血液的Ph值是否还能维持平衡,一旦发现偏酸或偏碱,就需要采取纠正偏酸或偏碱的药物和方法,解除酸碱的不平衡。这是任何内外科医生都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肺呼出CO?调整多余的碱            

 

 

肾脏排出多余的H+以降低酸性

 

食物的酸碱性不可能影响到身体内细胞的酸碱性

  我们说身体的Ph值在7.357.45之间,是指血液、淋巴液、脑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关节液等看得见的液体和看不见的细胞内容物。正常人体为了与大自然交融和生理功能的要求,不同的部位可以有不同的Ph值。比如人的唾液pH值在6.27.4之间,胃液ph值在1-2之间,胆汁pH值是7.4,胰液pH值是8.2,小肠液pH值是7.6,大肠液pH值是8.2。这一系列消化液的不同Ph值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完全彻底有效地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有用成分。强酸性的胃液是为了杀菌和降解食物的分子结构。肠道的碱性有助于消化吸收。

 

 

4  人体细胞Ph值与消化液的Ph

 

 

再比如男性精液的pH值是7.8~9.2,女性宫颈的pH值是7.0~8.5,都偏碱性,因为精子在碱性环境中活性最高,受孕机率则最大。

人体排出的液体中变化最大的是尿液。正常情况下,尿液的PH值在 4.8~7.4 之间,多数人尿液呈弱酸性,pH约为6.5左右。之所以尿液的Ph值不稳定,正说明了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体内酸碱度稳定的平衡,也就是说,如果食物中的酸多了,身体就要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的酸性物质,于是尿液Ph值就偏酸性,反之,食物中的碱多了,尿液就偏碱性了。

 

由此可见,无论你从食物中获得的是酸还是碱,到了胃里,在强胃酸的混合后,都变成酸性的,到了肠子中,又遇到了碱性的胆汁胰液肠液的混合,又都成了碱性的。从肠子里吸收到血液中,如果酸性分子多了,肾脏工作量加大,多排出一些酸;如果碱性分子多了,肺就多呼吸一些,多排泄一些碱,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竭力保持体内的Ph值在7.357.45之间,让每个角落的细胞“愉快舒适”存活着!

 

 

还要补充说明的一点是对于“酸性体质容易患癌症”之说,俺可是有自己的实验依据。想当年,当俺还是研究生时,做过“癌细胞原代培养”的工作,就是从癌症病人切除的癌块中取下癌细胞在培养瓶里养活它们。这时候对于培养液来说,酸碱度(Ph值)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条件,无论是酸了还是碱了,癌细胞都不能“痛快舒适”生长,只有合适的酸碱度才能活的好。原因很简单,因为癌细胞就是人体自己的细胞的一种,它们的存活与同人体的正常细胞需要同样的酸碱度。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