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天休息后今天开张,遇到2个来会诊的例子:

    一个是8岁的小女孩,背部2厘米的包块,节前切下来后,当地医生怀疑是恶性的。当我看完切片后结论是一个良性肿瘤,切除后便万事大吉了,听到小孩的年轻父亲叹息:“一家人在不安和焦虑中过的年!”

    另一个是个40多岁的男性病人,肺上有个包块,节前开刀切下来了,当地医生认为是恶性的。当我看过切片后,结论是:肺隐球菌病。是霉菌感染导致的肺部包块。切除后也就不用担心了。

    所以今天午餐时心情挺轻松愉快的,也就多填了一些食物也。

    但餐后回办公室的路上,脑子就想到,今天只是幸运而已。一年365天,哪天不是少则几例,多则几十例的恶性肿瘤在我的笔下签发出报告!

    “攻克癌症”这句口号叫喊了多少年?多少代?结果如何了?还不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想着想着,脚步慢下来了,天阴沉沉的压在头顶上......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