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2012年的最后一天,心里潜意识的是“末日过去了”,轻松迎来2013吧。可是今天一打开email,看到我的学生小微发给我的一个“记事”,她把昨天的一个病人看病的细节记录了下来。看后,我只能无语,只能苦涩,只能叹息。下面转贴小微的email。

(关于甲状腺癌,请参考我在本博客中以前说过的:(http://wjjixiaolong.i.sohu.com/blog/view/161129713.htm

               日出又日落,日落又日出,你是否依然?

 

日出又日落,日落又日出,在2012年的日历翻到最后一页时我被问了一个问题:“一年又一年,你对我的爱和执着是否依然?”提问者是医学,作答者是良心。话从一位来自西安的患者说起。

 

“纪教授,我有一肚子问题想要请教您?”今天早上一上班,一位60岁的女性一大早就在门外等候,她在等候纪老师,等候解开心中的疑团和愁云。“来,坐下慢慢说。”纪老师的话使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心中的话儿奔涌而出。纪老师理智地从她的滔滔不绝中明白了她的问题: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术后是否需要生物治疗。

 

在翻阅了一叠病历资料,确定她的甲状腺手术后病理诊断明确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的事实后,纪老师轻声问道:“是谁让你去做生物治疗的?在哪儿做的生物治疗?”

 “是给我甲状腺开刀的医生建议做的,那可是全国知名的大医院。我已经做了2次,计划还有1次元旦后就要做了。”紧接着,还没等纪老师问她,立刻说:“每次做治疗时都特别难受,不做吧怕癌症治不好,并且也交了好几万,不做浪费了,但一想到做,我实在是反应太强烈了,承受不了,听说您比较有经验,就想请教您我还需不需要做完。”病人真诚地问,真诚地都可以感受到她的无奈、无助和无辜。于是纪老师说:“把你做生物治疗的病历资料给我看看!”

“没有病例。”妇女答道。

“不可能吧,你住院会有病例的,你没复印吧!”老师说。

“真的没有病例,我住别的科时都有病例,我住普外科做手术,在内分泌科治疗糖尿病都有,这个是没有的。”听到这里,我感觉到老师有点儿气愤和激动了,声音一下子大了起来:“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手术切除就等于治愈,切除之后不需要再做其他治疗,这医生竟然让你一次一次地做生物治疗,说出去简直就是笑话。这医生真是没有良心。但是你没有病历,没有文字性的东西就没有了证据,哎......你呀,上当受骗了,也经受痛苦了。”

“是吗?就是说我不用再做治疗了,可是我交了钱了......”患者又高兴,又纠结着,嘴里还念叨着:“这一趟真不白来,我不用继续做生物治疗了,听了纪教授的话,真是放心了,真好!”她对着我重复了几遍同样的话,我从她的眼神里看到了亮光,看到了她的希望和喜悦,看到了她如释重负。但愿她的2013年是健康快乐的一年。

 

看着她的背影,我苦笑了好久。嗟乎,哀哉!这到底是医生医学知识的欠缺还是医德的缺失。是为了医学的进步而不惜让患者承受巨大的压力和痛苦?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其实,刚做医生的时候谁心里不是怀着纯洁、崇高的情操和医德,立志要成为一名怎样怎样有益于人民的天使呢?但这份纯真能持守多久?又有几人能持守这份纯真到永久?我苦笑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何时也会迷失自己,或者一时没有警醒便滑下山坡。当我是小孩子时我的良心对于欺骗、偷窃等是何其敏感,可是随着长大,私欲越来越膨胀,良心却被挤得越来越枯萎。

 

    其实,一个好的医院,重要的不是医院叫什么名字,有多少张床位,有多少名所谓的专家,而是每一个医生都真正动脑筋、花心思在一个个切实的病人身上,无论在多么浮躁和混沌的社会中,每一个医生都能我心有主。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