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请问“乳腺结节”跟“乳腺肿瘤”又是怎么区分呢?前者无需治疗,后者需要手术,是这样么?

 

答:首先,一切“有各自界限的实体”都可以称为“结节”,所以,肿瘤(良性、恶性)也可叫“结节”。就乳腺而言,生理状态下,每个月随着月经周期内分泌激素的高低变化,乳腺也同步发生着“增生”、“复旧”的过程,也就是乳腺小叶(结节)的增大和缩小。聪明人由此就得出了生理性的“结节”的特点是:结节随月经周期在数目的多少、体积的大小上变化着;反之,肿瘤性结节本质上是“持续性生长”的,是由小到大缓慢(以数月数年计)长大的,而且部位固定、数目为单个。OK?只要你认真读懂了,生理性结节与肿瘤性结节的区别还有困难吗?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