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自从直立行走的那一天起,就面临着如何不歪不邪不倾不倒的重大课题。一个健康的自由自在的在地面活动的人是不会想到其中的奥秘的,但是,一个脑卒中后出现行走不稳的人,如果能正常行走,该是多么的想往和追求哦。

 

 

图1  2012年6月18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对接完成、两飞行器形成稳定运行的组合体后,下午17点时许,3名航天员陆续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视频截图

 

(此图供参考)

 

最近神九的上天中宇航员在天宫中的身姿不时会出现在画面上,那翩翩起舞的姿态,人们知道是在失重状态下表现,可是,为什么会“东倒西歪”了呢?宇航员又是如何“克服”这样的失衡?普通人能做到吗?为什么宇航员挑选会那么不容易呢?等等一系列好奇之点,其实,都与人耳中的一个不起眼的“装置”密切相关。

    

图2人耳结构可分成三部分:外耳、中耳和内耳。   

 

 图3 放大看3个半规管

 

1外耳是指能从人体外部看见的耳朵部分,即耳廓和外耳道。

 

2中耳由鼓膜、中耳腔和听骨链组成

 

3内耳位于颞骨岩部内,包括半规管、前庭和耳蜗。所谓半规管是指横竖斜3个方向的半圆形小管,管内充满液体,液体中漂浮着感知液体流动方向的毛细胞,毛细胞可以感知各个方向的运动,起到调节身体平衡的作用。

 

 

图4 半规管里的毛细胞漂浮在液体中

 

 

 

 

人体能判断方向和维持自身平衡,主要由皮肤浅感受器、眼睛、颈和躯体的深部感受器及内耳等共同负责,其中以内耳最为重要。内耳的半规管互相垂直,构成空间的三个面。通过毛细胞在液体中的动态位置,确定身体的上下、左右、倾斜等方位,再将它们接受的平衡刺激,通过前庭神经,传到大脑皮层的平衡中枢,来调节、管理平衡反应。

 

           

图5 人体平静直立时的毛细胞                 

 

图6  人体向上时的毛细胞

 

        

图7 人体侧向运动时的毛细胞                 

 

 图8 人体旋转时的毛细胞

 

 

由此可见,半规管里的毛细胞功能的正常对于人体保持平衡是多么的重要。有了健全的毛细胞功能,人体在任何姿势时都可以准确做出判断,及时采取调整的动作,以保持直立平衡的体位。

 

 

图9 人体在动态中根据半规管里毛细胞的信息调整着平衡

 

晕动病(motion sickness)又称运动病,由于运输工具不同,可分别称为晕车病、晕船病、晕机病(航空晕动病)以及宇宙晕动病。是由于人不能适应速度、体位、空间等变化而是毛细胞不能达到精细信息变化而发生头晕、眩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一系列表现的疾病。

虽然每个健康人都可以自己调整身体的平衡,但每个人调整的尺度有差别。当遇到过分强烈运动时,如急刹车、剧烈旋转时,即使在平衡系统安全正常的状态下,也会让人感到头晕,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些人这种耐受力差,对轻微的平衡刺激即产生强烈的反应。有些人则耐受能力强,剧烈的不同方向的运动中都可以精细做出调整。这就是为什么宇航员需要在千万人群中筛选出来的特别之点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普通人适当注意一些因素,尽可能减少晕动病的发生是可行的,主要有:

1 睡眠要充足,因为睡眠差时容易出现晕动病。

2 休息要充分,因为过度劳累时也容易发生晕动病。   

3 适当进食,在过饥过饱状态下易发生晕动病。   

4 避免空间里的刺激,比如车厢密闭时空气不流通,一些物质的异常气味刺激,如汽油等。   

5 平常有意训练自己看看一定速度的动态物体,比如开动的汽车,飞翔的鸟雀等,逐步适应运动的状态。

当然,特别敏感的人,或已经产生了条件反射的人,看到或想到车(尤其是公共汽车)就会眩晕,只能尽可能避免这样的刺激了。

如果原本没有晕动病,只是不明原因的近来出现了,这时就应该引起警惕,有可能身体内出现了不正常的问题,应该到专科医生那儿做个检查,尽可能消除隐匿病患于萌芽之中。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