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俺年轻气盛跨进医院之门算起来40多年过去了。每天上下班进出医院的大门,看到的是拖儿带女、扶老携幼、病痛难忍、苦不堪言的病人群体,年年岁岁不但没有改变,反而愈来愈加剧、愈演愈烈了,大门内光亮地砖上有就地而卧的躯体,大门外马路边人行道上有跪地叩拜以求舍施求医的哀求目光……。同时,媒体、宣传、报告、会议等数不清的数据却又是另一个声音:医改如何如何、目标怎样怎样、投入了多少多少、解决了什么什么……。而我只从一个每天在医院里混的医生的感受来说:当今的医疗界混乱之极也!

    医院院长们眼睛盯的是一年下来能挣多少亿,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多少。往上追溯,国家不也是眼睛只盯着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吗?向下牵藤到医生,眼睛也只好盯着每个月从病人的口袋里“掏”了多少钱,不然,奖金就会比周围的医生少呀!试想,国家GDP是靠牺牲了道德、文化、自然、环境、生命、资源等等换来的;医院亿元收入是靠贵药、周转、“创新”医疗、哄骗等手段得到的;医生的奖金是靠昧着良心抠来的。呜呼,这样的气候、环境、岁月能不混乱?整个社会已经是个利益争夺场也!

    怎么办?一个字:改!
    怎么改?
    聪明智慧精英干练巧妙者比比皆是,不是我这小小医生之强项。就俺这脑袋瓜看来:
    1 观念改。医疗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国家从收入中掏钱来支撑。
    2 形式改。得病是人体的不幸,但多数病自身有责任,是自己不关心自己、不投入养育自身。所以,看病不能“全包”,自己要承担一部分。
    3 制度改。医生“术有所得”,该得多少算一下给他便是。药物“货真价实”,也是算一下该多少便多少。经得起推敲和折腾。
    ……。
    罢了罢了。仅仅说说而已。俺还是抓紧时间认认真真多看几个病人、解决几个难题、解除几个病痛、换几个铜板过日子去也。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