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代天骄乔布斯(Steve Paul Jobs)于2011年10月6日因神经内分泌细胞癌(胰腺恶性肿瘤的一种)辞世,终年56岁。人们获悉后怀着惊愕、惋惜、感慨、追忆等心情的同时,也会思考着……。作为每天与癌症打交道的病理医生,在阅读了乔布斯媒体报道的有限的病史后,不由自主的竟想说一句:以身试 “癌” 不划算!

  

    作为病理医生,我每天“新发现”的癌症病例从几个到几十个之间,近年来发病例数明显增多。现在,每当我看着一例新的癌症病人的病理切片时,就不是仅仅为了诊断而看切片了,也不仅仅只是诊断完了就了事,而是,即要诊断又要带着寻找治疗新办法的目的去看病理切片,面对着每一例的癌组织中细胞的千变万化,而是想要了解癌细胞活的怎么样?它们在干什么?它们会发生什么事?

 

    肿瘤分良性和恶性,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就在于:良性肿瘤它长到一定大小就再也不长了,反而会越来越萎缩,如同庄稼,成熟后它会枯萎。而恶性肿瘤,只要病人还活着,有血液循环,有供应营养,它会一直长下去,一直长到人体死亡为止。这是第一个不同点。第二个不同点是:良性肿瘤在身体的哪个部位生长,就永远呆在那个部位,而恶性肿瘤从一个部位生长以后可以跑到身体的其它部位,医学上叫转移或者叫扩散。比如子宫的平滑肌瘤,它是良性肿瘤,它一辈子都会在子宫里,不会跑到其它的器官,而恶性肿瘤它可以转移,比如说胰腺癌,它可以转移到肝、肺、骨、皮肤、脑,任何部位都可以。这两点就决定了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恶性肿瘤=癌症。任何人去医院看病,发现肿瘤,一定要先搞清楚是良性还是恶性。而乔布斯于2003年10月发现胰腺有瘤子出现,竟然拖到了2004年8月才手术,长达10个月之久。要知道,10个月时间,胰腺肿瘤可以翻两番(比如原本2cm的肿瘤,翻一番就是4cm,再翻一番就是8cm)。再则,对于胰腺的内分泌细胞(胰岛细胞)来的肿瘤来说,2cm以下多数为良性行为,4cm以上多数为恶性行为!乔布斯啊乔布斯!你拖延的10个月对于你的胰腺肿瘤来说,该是多么关键的时刻呀!

 

    目前医学上,肿瘤的最后诊断依靠病理,病理被称为医学里的“法官”,任何肿瘤在病理显微镜下显露出真实面目:良性或恶性。病理判断为良性肿瘤时,皆大欢喜;反正,病理判断为恶性肿瘤时,表示生命的期限已经大致确定了,过一天就向死亡日迈进了一步。可见,病理诊断的“法官”地位的坚实。对于法律,人们知道“以身试法要不得”,对于医学,借用过来也就是“以身试癌不可取”也。

 

    生老病死何时了,癌症知多少?

 

    总之,历史到了现在,医学到了今天,人类在癌症面前,还处在迷茫的阶段,还是那么的软弱无力。能做的只有及时发现肿瘤的出现,为患者制订切实可行的个体化治疗策略,尽可能以最小的痛苦和最少的费用,换取患者最长的生存时间和最佳的生活质量,打破目前癌症治疗低水平重复的落后局面,使癌症治疗的临床科研和综合治疗遵循原本的合理轨道。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