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在“玩弄”人类

---从Ralph Steinman 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看去

 

    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美国Scripps研究所的美国人布鲁斯·布特勒(Bruce Beutler)、法国Strasbourg分子细胞学研究所的卢森堡裔美国人朱尔斯·霍夫曼(Jules Hoffmann)以及美国Rockefeller大学的加拿大人拉尔夫·斯坦曼(Ralph Steinman) 3人获得。

    作为对癌症有兴趣的病理医生,我从1978年踏入这个领域开始,就与组织细胞(histiocyte )打交道,从吞噬细胞(phagocyte )到 树突状细胞 (dendritic cell ,简称DC )直到 将树突状细胞应用于癌症病人的治疗,对于此领域的学术进展一直关注和追踪着。

 

    人体有一种特别的细胞类型,叫做组织细胞( histiocyte ),它遍布于全身每一个角落,其功能至今仍不能全貌窥探。 组织细胞包含了具有吞噬功能的细胞和非吞噬功能的细胞(又叫树突状细胞)。在我的最初病理知识的求学中就被它的神秘及奥妙所吸引。自然,世界上有大量的研究者在探索着这个未知者。记得当时我曾读过一位出自台湾的卓越研究者Su-Ming Hsu 医生写的组织细胞的专著。

 

    1973 年,Ralph Steinman是在Zan Cohn实验室做博士后时发现树突状细胞的。Zan的实验室主要从事巨噬细胞(Macrophage)的研究,这种细胞最大的功能就是吞能,能把细菌囫囵吞枣的“摄入”细胞浆里去,并加以消化。70年代的时候,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已经明朗,在人体内有两种重要的淋巴细胞,T和B,他们能把人体内的病毒、细菌、肿瘤细胞吞噬、消化。Ralph Steinman发现的树突状细胞主要是抗原递呈功能,是激活获得性免疫反应的重要原因。最初,Ralph Steinman的发现并不被人们认识和接受,但Ralph Steinman坚信他的发现,长期在分离、纯化、功能研究着他的“宝贝”,一直到90年代后期,树突状细胞的强大的吞噬,递呈抗原和激活T细胞的能力引起无数科学家的关注,树突状细胞才一下子热闹起来。

 

    然而,不幸来临了,胰腺癌出现在Ralph Steinman 身上,这时他坚信对付胰腺癌用得上他的“老朋友”---树突状细胞。手术后采用自己的肿瘤细胞,培养出他自身的树突细胞,试了8到10种不同的实验性疗法,一堆医生围着给他进行各种治疗的尝试。当每提出一个方案时,Ralph Steinman参与分析,得出哪种似乎最有希望的方法,他就用哪种。Ralph Steinman在没有对照试验的情况下接受了这些实验性疗法,这就意味着缺乏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但在胰腺癌病人身体的探索就是在与时间赛跑,耽误不起。直到10月4日诺贝尔奖公布的前一周,Ralph Steinman都还在试验室努力探寻着他的树突状细胞!

 

    Ralph Steinman, 癌症有关领域的一位伟大的探索者,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科学献身着,然而,癌症并没有“仁慈”眷顾任何聪明头脑卓越智慧勤奋献身之类的佼佼者,癌症还是“我行我素”地藐视着人世间的一切,带着几丝嘲笑的口吻说:“下一个?谁?”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