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体的疾病主要的有几千种,就是医生自己也数不过来。但如果总括起来,主要有5大类:

1 遗传性------通常说的先天性的疾病。这类疾病中轻的可以不用管它,比如色盲。重的可以导致死亡,比如大肠息肉病一定会发展成癌。对于遗传性疾病,到目前医学没有根本治疗的办法。

2 创伤性------也就是常见的外伤。轻的一定会痊愈,重的非残即亡,主要取决于伤害的程度。

3 炎症性------人体的发炎可以由各种各样的原因引起。这时医学能做的最多的事。及时诊治,炎症可以痊愈,延误诊治则麻烦不止。

4 肿瘤性------良性者无大碍;恶性者多死亡。对于晚期恶性肿瘤,只能采用减少痛苦的关怀而已。

5 退变性------也就是老化和变质的疾病,比如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医学只能尽可能减缓点儿发展,并不能彻底改变必然退化的进程。

OK,这下该动动脑子了吧。一旦自己遇到了什么毛病,想想看属于哪一类,该如何对待?医治的原则是什么?自己该怎么办?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