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看到一个个老年人在疾病折磨的痛苦中悲惨度日时,脑子里总会冒出老电影里的一句台词:“ 别看今日闹得欢  就怕将来拉清单  ”。这可不是吓唬和威胁,而是真真切切的事实。

 

由于青年期是人生的黄金阶段,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在健康问题上,人们往往只看到了青春年华活力四射的灿烂的一面,忽略了此时也是最容易发生问题的时期,一旦人体在此阶段发生的任何不起眼的纰漏都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一生的健康,留下终身的遗憾和后悔,甚至威胁到生命。

比如在人类迈进21世纪的今天,影响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对老年人来说,排在前面两位的是心脑血管病与癌症。恰恰是这两种威胁生命的大病,起始于青年阶段。就心脑血管病而言,青年时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3高,是老年心脑血管病的起因。简单地说,要想老年没有心脑血管病,青年时就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不然,到了老年,再想预防就来不及了,因为心脑血管病是长期多年缓慢的血管损伤的结果,任何灵丹妙药都无济于事。至于癌症,更是长期缓慢损伤的结果,更是要从青年开始预防才能有效的。比如HPV感染子宫颈要10年以后才发生宫颈癌、乙肝病毒在肝脏活动10年以后才出现肝癌。幽门螺杆菌要感染10年以后才发生胃癌。由此可见,癌虽然在中老年发病,但起始与青年。青年开始做到未雨绸缪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作为过来人,俺在近60岁时提出上述见解,你同意吗?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