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认识乳房

 

对妇女来说,除了卵巢、输卵管、子宫、宫颈这是特有的,还有一个器官妇女特别要注意的,就是乳房。

 

  女性腋下也会长乳房

 

  乳房不是女性特有,男性也有,只不过表述不一样,功能不一样。我们讲卵巢的时候说过,乳房的发育和产生乳汁都是受到卵巢的作用,有卵巢的功能才有乳房的功能。男性有乳房,乳房里面也有一些跟女性类似的结构,但是男性没有卵巢,没有女性激素,所以才不会跟女性那样有女性乳房的表现。但是如果把男性变性了,把睾丸去掉,给他用女性激素,他的乳房也会长大,也会有功能。所以说,卵巢跟乳房密切相关,有了卵巢的这些表现、这些功能,才有乳房相应的一系列的变化。

 

  下面画一个图,乳房一边一个,大家想过吗?乳房不一定就是一边一个,女性有的时候会出现异常的乳房,由腋下沿着乳头的这条线一直到肚皮、到耻骨,在这条线上都可以出现乳房,这是异常的。最多见的是腋下,腋下可以出现乳腺的组织。我们在平时看病的时候可以见到,有的人突然发现腋下长了一个瘤子,把它切下来一看,怎么是乳房的瘤子(乳腺的肿瘤),以为是乳腺的瘤子跑过来的,实际上你去找,乳腺是好的,腋下的瘤子是异位,正常不应该出现的出现了。在这条线上可以出现好多个乳房,这是不正常的情况下,正常的是一边一个,就是一对啦。

 

  乳头上有多少个开口

 

  看我们画的这个乳房示意图。这块叫乳头,这是鼓起来像馒头一样的,下面是肌肉、肋骨。乳房里面都是什么样的东西?大家不知道想过没有。首先我们说,乳头上有开口,每一侧乳头上有多少个开口?大概是15个开口,也就是15个管,乳房的本质就是管子,这里有一个口开在这儿,口往下分支再分支,分到最后都是泡泡。

 

  乳房是干什么的呢?女性如果怀孕了,乳房要长大,要产生乳汁。人的乳汁大家接触的不多。现在喝牛奶的很多,牛奶是怎么挤出来的?我一讲大家就会明白。这是一个大的开口,有15个口,15根管子,管子往下走,走到下面都是一个一个的,医学上叫“小叶”,打个比方就像一串“葡萄”,有15串“葡萄”,这只是大概,不一定都是15,有的16,有的18。每一个女性的乳房有15串“葡萄串”在皮包着的这一团肉里面,“葡萄串”之间是什么呢?是油,是脂肪,就跟你的胸部、臀部、腰部、臂膀上皮下的脂肪是一样的。鼓起来这么大一块乳腺,或者叫乳房,就是15串“葡萄串”插在脂肪里面。这15串“葡萄”是干什么的呢?乳汁或者乳液就在这个串里面产生了、分泌了,分泌出来就流到这个管子了,就像小河流入大河,最后流到这个口就出来了。

 

  乳房大小和什么有关

 

  谁叫乳房去产生乳汁呢?还是第一堂课讲到的,卵巢里面产生的激素。所以大家就想了,乳房大、乳房小可不是你想大就大、你想小就小,谁管乳房的大小呢?卵巢产生的激素的多和少。所以为什么怀孕了乳房就鼓起来了,因为怀孕的时候子宫里胎儿就产生了激素,大量的激素使得乳房要长大,一旦生完娃、喂完奶以后乳房又回去了。青春期时候的女孩乳房长大了,等到绝经了以后乳房又萎缩了,所以乳房的“葡萄串”大小、产生不产生乳汁,都是由卵巢产生的激素来管的。明白了这个,后面乳房的毛病就容易理解了。

 

乳房里怎么会出现小疙瘩

 

乳房最常见的毛病是什么?叫小叶增生,或者叫乳房增生、乳腺增生。我们说卵巢产生激素,每个月都要有一次月经,在子宫里面就变成血液流出来了,月经一个月一次,就这么持续的进行着。乳房是同样的。激素里面还是分雌激素、孕激素两种激素。雌激素叫“葡萄串”赶快增加数目,孕激素叫“葡萄串”里面的水赶快把管子打开让它都通畅。打个比方,如果雌激素一直在产生,孕激素不够,会出现什么情况?“葡萄串”在增多,可是管子就不好好的打开,出不去。这时候大家想,如果“葡萄串”一串一串的在长,结果又回不去,这个时候乳房不仅大了、疼了,摸上去原来都是软软的乳房,还出现了很多小疙瘩,这就叫小叶增生。

 

  乳房出现小叶增生的根儿在哪?卵巢的激素分泌和产生的不平衡,不是它多了就是它少了,不是它少了就是它多了,不能够正常的一个高峰下来,接着一个高峰下来。所以乳腺增生往往是月经前“鼓”得很厉害,月经后又好一些。所以如果你出现这个问题,你一看,跟月经每个月在变化,而且摸着是多个小疙瘩,那就是增生,不是肿瘤。肿瘤不会随着每个月月经的变化起变化,而是自己长了一个瘤子,会不断的一点一点长大。所以乳房上摸到块是瘤子不是瘤子?怎么鉴别?很简单,就看它跟月经有没有关系,跟月经有关系就不是肿瘤,跟月经没有关系才是肿瘤。

 

  乳腺炎是怎么发生的

 

  乳房里面最多见的毛病是什么呢?除了增生以外还有乳腺炎。刚刚说了小叶里“葡萄串”要产生乳汁,如果开口不通,产生的水就流不出去,流不出去就堵住了,堵住了就会出现发炎。所以乳腺的发炎可不是别的问题,是管子不通畅导致不能够排出去,堆积在那儿就会发炎。出现这个炎症怎么办?如果是急性的,你要去治疗了,用药了,把急性炎症消了。如果是慢性的乳腺炎,要想办法把这个管子打通,如果整个乳腺管子都不通就只有开刀了,如果只是一个管子不通,可以把这个管子通开,现在可以通过专门的乳腺的导管,从小小的乳腺的口上伸进去一个小镜子,能看到哪个地方堵了,就可以把它打开。

 

  乳房的良性肿瘤不可怕

 

  乳腺里面再往下走最常见的毛病叫纤维腺瘤,这是一个良性肿瘤。好比这是一个乳腺,这里面刚刚说了都是“葡萄串”,可能会产生纤维腺瘤。良性肿瘤前面提过,它的特点是缓慢的、不停止的、孤零零的在这儿一点一点地长大。所以你要摸乳腺里面是好多小的疙瘩,那不是肿瘤,那是增生。肿瘤是一个肿块,一直存在,而且是一年了、两年了长了一点点,半公分、一公分,这是良性肿瘤,这不可怕。良性肿瘤爱长不长,长大了最多切掉就没事了。

 

学会摸乳房可防乳腺癌

 

对于女性来说,特别是年龄大的女性,能够影响你生命、威胁你生命的乳腺疾病,大家都知道,叫乳腺癌。乳腺癌为什么会威胁生命呢?因为这个癌长在乳房里面,这个地方如果长了一个癌,会随着血液、随着淋巴跑到全身去,这是它为什么会威胁生命的道理。如果纤维腺瘤是良性的,就在乳腺,不会跑,长多大最多一个包,不用担心会出问题。而乳腺癌,一公分、两公分的时候,花生米那么大的时候,癌细胞就可以跑到全身去了。

 

  我们怎么才能不得乳腺癌呢?怎么来预防呢?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每一个女性都要学会摸你的乳房,说是这么简单。城里人可能没有到农村去真正的摘过棉花,我是农民,我摘过棉花,打个比方,就像是收棉花的时候,棉籽还在棉花里面,从棉花里摸出一个棉籽来,要学会这么一个感觉。正常人的乳房就像棉花一样,除了外面是一层皮,皮最里面是骨头、肋骨,皮和骨之间是肉,这个肉摸上去全是软的,你在皮和骨之间软的肉里面摸,正常情况下是摸不到硬结的。我们医生摸乳腺也是这样,就是摸你的乳房,看看皮和骨之间肉里面有没有硬结。

 

  前面讲了,乳腺增生是多个硬结,是不规则的,有的是小条条状,是长长的。而肿瘤一定是圆或者卵形的,像黄豆粒这样的,不是细条条。如果会摸乳房了,而且感觉到里面是硬结,跟月经没有关系,这时候就要找医生来看。自己学会摸了,每半年摸一次,等乳房出现硬结了,你就发现了,黄豆大小的,如果是癌都能治好。比花生米小的乳腺癌,在几个毫米、不到一个公分的乳腺癌,基本上都能治好,那种会到处跑的一定是已经到一公分以上的。预防乳腺癌有什么妙方,有什么高招,就是每一个女士首先要熟悉自己的乳房,了解自己的乳房,把你自己的乳房都搞的清清楚楚,里面有没有棉籽一样的硬块出来,这不就解决问题了嘛。其他的医学检查方法也有,如超声、钼靶,当然现在还有核磁,还有CT,各种检查方法多了,这些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但是最有效的还是自己摸,那些还得跑到医院,还得排上号,还得让医生给你查,查的时候医生认真一点还可以,发现的准一点,如果糊弄事,你还漏掉了。你自己摸,从一个棉花里摸出棉籽来,这么一个基本要领。

 

  乳房基本内容要点告诉大家了,每一个女士要像爱惜你的脸、关注你的脸一样关注你的乳房,要跟它做朋友,要熟悉它、了解它,有问题及时能够发现,就不会出现不可收拾的情况——乳腺癌,乃至危及到生命的阶段。

 

问题解答:

 

网友:哺乳期的妇女乳房上有一处硬结,是癌吗?

 

  纪小龙:是哺乳之前就有还是哺乳中出现的?

 

  网友:哺乳前就有,没怀孕之前就有乳腺增生。

 

  纪小龙:可能是良性肿瘤。如果哺乳中出现,是由于管子堵了,乳汁出不来在那儿堆积。如果怀孕之前就有往往都是良性的——纤维腺瘤,这是乳腺最多见的良性肿瘤。

 

  网友:她继续哺乳没事吧?

 

  纪小龙:没事,哺乳前就有,不长大没事。

 

  早期的癌症是不疼的

 

  网友:有时候乳房侧面靠腋窝这个位置突然挺疼的,是不是癌?

 

  纪小龙:疼不是癌,癌不疼。癌只有到什么时候才疼呢?到已经全身转移了,或者压到哪个地方才疼。癌开始长的时候不可能疼痛,疼痛就不是癌。

 

  绝经后为何乳房还胀

 

  网友:像我这个年龄绝经十多年了,乳房还时不时的胀,这是怎么回事?

 

  纪小龙:按道理绝经以后卵巢不产生那么高的激素了,但是卵巢并没有停止它的生命,卵巢还在你身体里面。你说的问题因素很多,好比你给它一种情绪上的、感情上的,甚至有一些物理的刺激,它也可以产生激素。卵巢不可能像机械一样,你放那让它走就走、说它不开就不开,卵巢是身体里面的一个器官,它可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乳房疼,有这种表现,是卵巢激素多了,这时候对你来说一定要关注有没有块、有没有包,没有包只有疼是增生的表现。

 

  网友:有包,好多粒。

 

  纪小龙:我们先面讲到了,好多粒,是乳腺增生了,乳腺又产生激素了,说明你没有衰老,是好的事情。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网友:乳腺增生时间长了能癌变吗?

 

  纪小龙:乳腺的癌几乎都是从增生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乳腺增生是一个基础病变,但是乳腺增生95%甚至更多的都是良性的。癌不是突然降临的,不是空降兵突然降临到这儿来的,是在增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讲到癌的时候我们可以展开讲不同的阶段。如果有乳腺增生了,你要摸你的乳房,熟悉你的乳房,看有没有哪一个疙瘩固定不变,一直在,而且在缓慢的长大,这就要注意了。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