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医生都希望遇到难题能够找到对策并解决问题,尤其是遇到罕见少见难得遇到的病例,在大家都陷入“迷茫”时,你能“一锤定音”,就会悠然升起一丝“得意”的念头。年轻时,我自己就多次感受到这种“得意”时节,自我感觉“良好”呢。

 

但不久前的一个20岁年轻女孩的病例却让我怎么也“得意“不起来了。这个女孩由于牙龈上鼓了个包到口腔科看病,医生就把这个小疙瘩切下来送病理检查。已经有好几个医生看过了,认为是个“炎症”性病变,只是有些拿不准,让我看看。当我认真阅读着这个牙龈小疙瘩时,发现细胞里有“胆色素”出现了。这就意味这这个细胞是肝细胞(人体只有肝细胞能产生胆色素),而牙龈处见到肝细胞,那就只有一个可能:肝癌转移到了牙龈!当我签发这个“肝癌转移”的报告时,顿时领悟了:医生得意之时可能是病人灾难降临之日!这个20岁的年轻女性的灾难便随着我的诊断报告开始了。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