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老家,早春二月村外田野还是荒芜一片的时候,枯草丛里最先钻出一点绿色的可以入口食用的植物,习惯上叫做“野菜”,主要有荠菜、马郎头。

在我小时候的那几年饥饿年景,每到早春来临的时候,也就是“青黄不接”的季节,上一年的粮食,无论怎样的节省,也接近吃完了,而大地还是荒芜一片,只有泥土,没有长出任何能吃的东西。在这最容易被饿死的季节,茫茫大地上唯一露出的绿色,就是能吃的野菜了。每天早上天一亮,我就随着饥饿的人群,手里提着一个竹篮,到村外的田边,地头,坡上,坡下,到处寻找着冒出的绿色。多少人都是靠了这救命的野菜没有被饿死。

许多年过去了,上个礼拜当我再次回到老家,放下行装,当时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地里去寻找野菜,重温儿时的经历。不到半个小时后,我提剪了半小篮子野菜。回到家,老父亲把它摘干洗净,老母亲把它剁碎,我用它包了一筛子的馄饨。晚餐我就与老父老母3人又一次在一起吃起了野菜,那美味、那清香、那沁入肺腑的感受......

我在油菜地里剪野菜

我在老父老母面前包混沌

虽然这次不是为了救命,而是为了尝鲜,但任何时候,只要尝到这野菜的滋味,唤起我的一定是对饥饿的回忆,并默默鞭策着我时时在大千世界里寻觅着无尽的“养料”。这滋味深埋心中,永远也不会随时间而散,随变迁而逝。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