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参加了一个与“医疗过错(过失)”有关的讨论会,整个会上我的心里不得安宁,最突出的感受是:

触目惊心!医疗过错何其多也:

一是医护人员太马虎,比如给错药。

二是医护人员太粗心,比如降血压药给了后就不再关注血压降到什么程度了。

三是医护人员太无知,比如产妇骨盆多大?胎儿头多大?均不知就接生。 

四是医护人员太逞强,比如没做过的手术就敢动起手来。

五是医护人员太简单,比如做有创处置不告知患者或亲属。

六是医护人员太想钱,比如没有条件就强留病人接受医疗。

七是医护人员太麻木,比如病人多次提出病危信号而不过问。

八是医护人员太懒惰,比如只看到表面现象不愿多问一句多想一下就定诊断治疗。

......

另外,作为病人及亲属,也需要提醒的是:

1 对基本常识太缺乏,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了。

2 对当前医疗气候太无知,还当是30年前的医院、医生、护士呢。

当然,医疗过错的大幅度上升,原因是多多的,就不是俺这小医生能够看透的。只是在这儿小小提醒大伙一下而已。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