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会诊当中,碰到一位五十多岁的父亲,为26岁的女儿的病从外地到北京寻医。女儿的肝脏上发现一个18公分的大瘤子,手术切除了。术后病理诊断为肝癌。父亲想着这样年轻的女儿就要被肝癌夺去生命,完全崩溃了。怀抱一线希望来到北京。

开始的时候我也觉得那个瘤子挺不好的。但是当我看核磁共振片子的时候,我发现此瘤形状奇特,就像一个冬瓜,悬挂在肝脏的下方。这在肝癌的病例中是难以见到的。于是我就让把病人的资料全部留下来,仔细研究研究。今天结果出来了,证实不是肝细胞癌,而是良性的,叫“肝细胞腺瘤”。当这位父亲手拿我的报告,听我告诉他,瘤子是良性的,手术后无需任何治疗,就会恢复正常生活的时候,脸上顿时露出笑容,连声道谢的赶快给家里报告好消息去了......。   

下面就是这位病人的腹部核磁图像,即使不是医生,也能看懂了吧?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