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月十五过去,年过完了,病人又多了起来,尤其是晚期(全身多处转移)病人艰难地熬过了春节放假才好不容易又硬撑着来到医院。看着这一张张满怀求生欲望的脸庞,我只能尽力而行,耐心解释,说明情况,以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为要点。

其中有一对年轻的夫妻拿着他们父亲的资料来会诊。父亲的岁数也不大,还不到五十岁, 是个肝癌。不仅肝脏上长满了肿瘤,正常的肝脏还剩下不到百分之二十吧,肺部已经多处转移。到了这个阶段,任何针对癌的治疗都很难有效果了。我结合着病情给这小两口讲述着:外科医生无法动这样的手术,化疗对肝癌细胞没有效果,癌细胞全身到处都是,放疗也没有地方可放。癌症到了这一阶段,最可取的就是面对现实,尽可能减少痛苦,让这位岁数不算大的父亲平静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不在痛苦中离开人世。可是这对年轻人无论怎样也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不管我如何解释,他们只是一个劲地强调他父亲身体一直没有什么感觉,一直都在工作,现在外表看上去也是好好的。无论我怎么解释,这小两口还是不走,并不断苦苦哀求,非要我接受他们的父亲给予治疗。我如此告诉他们实情,但他们就是不信。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想有必要提醒大家,癌症到了全身扩散的程度,不是任何现代的医术所能解决了的。面对这样的事实,只有承认和直面现状,然后理性地来走完最后一段的人生之路。那些所谓的奇迹,幻想,和不切实际的要求,都是无济于事的。如果对家中亲人真正关心的话,应该是早早懂点基本知识,及时检查、预防、中断病情发展到最后阶段。比如这一例肝癌,他是经过10多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再发展成肝癌的,如果在慢性肝炎阶段及时采取行动,不致于到了如此不可救治的阶段。这就是疾病和医疗的现状,也是医生的无能、无奈。如若不然,医学上也就没有这么多无法解决的难题了。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