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告知大家一个好消息:前天贴子中说到的病例结果出来了(http://wjjixiaolong.blog.sohu.com/167134823.html)。

经过两天反复仔细的分析和综合判断,最后的结论是良性的病变(病名叫:巨大淋巴结增生)。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孩子没不会有生命危险,也不用担心会有不好的结果了。此结果大家都高兴的,但在这个几天等待的过程中,有一点想法需要提醒一下:准确的结果急不得!

人体的疾病,已知的可以叫上名字的有几千种。每一种疾病,在做任何的治疗之前,一定要先获得准确的,确定无疑的诊断,然后才谈得上治疗。在获得准确诊断的时候,千万不能着急,也不能不断催促:赶快!赶快!赶快!疾病的诊断,即使是在急诊抢救的时侯,都是需要把准确放在第一位,更不用说在一般情况下,诊断一定要细细分析,谨慎判断。如果病人和家属跟在医生屁股后面一刻不停地催促,那样,即使医生想仔细的搞清楚,也会被你催得安不下心来,于是就容易草草下结论了。

由此可见,对于疾病的诊断,应该把握两点(四个字): 准确、及时。在准确、及时这两点中,准确又是第一位的。必须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做到及时。可是,看看现实中,由于各层各环节都在一味求快(媒体也宣传“零预约”、“零等待”这类),岂不知疾病的诊治不是“铁路运行”,不是一味求快就行得通的。现在医院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都在赶时间发报告,出诊断,都在赶日子算着病人住院的天数,好像谁的诊断越快,谁家医院的水平就越高。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被扭曲了的疾病治疗和诊断的思路!

准确,及时这两者,孰轻孰重,说起来简单,希望大家到医院看病时,都能想清楚这两者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