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老病死人皆有之,谁都知道这是事实。但是面对死亡的事情,一般人都是敬而远之,遇到了只是远远的看着,不愿靠近。这样就使得人人都对死亡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

事实上,当你越不了解它,越不接近它的时候,就越容易对它感到恐惧。而当你接近它,了解它的时候,尤其是当你身临其境,亲身经历过了,你的恐惧感反而会减少的。可是对于谁都不可能自己去经历过死亡的客观现实,怎么办呢?我倒是想到一个好的办法,是我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后得出来的,说出来大伙看看是否可行:这就是对成年人(不包括儿童和特殊人群),不妨试着做一次自己得了癌症的梦。当你做了这样的一次梦以后,你对死亡就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了。

记得我多年以前,还比较年轻的时候,对死亡是怎样一回事也是朦朦胧胧。 有一天晚上,我在梦里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因为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每天和癌打交道,所以很明白得了癌症后面的含义。梦里的情景跟真实的是类似的。当时梦里很清醒的意识到,我得了癌了,治不好了,就要和这个世界告别了。马上自己就想到,我还有几件事需要交代,还有几件事没有做完,需要和我周围的人把事情一一办妥。于是就只争朝夕地赶快去做这几件事儿。然后我就想,这些迫切的事情都办完了,我也没什么遗憾了,反正人总是要死的,早死晚死而已,死就死吧!

等我从梦中醒来,知道这是一个梦的时候,我知道了当我面对死亡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有了这种体会,今后遇到来看病的病人,或病人身边的朋友,谈到死亡的时候,我和他们就会有一种经历过的,比较融洽的交流了。

如果有可能的话,成年人做一次自己得了癌症的梦,那么你对于疾病、癌症、生活、健康、死亡等人生大事的认识会不一样的了。尤其是帮你在“看透”人世间万事万物方面是有益的,起码可以让你“坚强”起来,一旦遇到“大难”不致于惊慌失措、慌不择路而犯一些“低级错误”,尤其是在当前的一些情景中。

这个建议如何?你也试试?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