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难得此刻年前的下午科里静悄悄,可以“信马由缰”让思绪驰骋一下,得出如此的感慨:

第一步 青年

平林漠漠烟如织 八千里路云和月

年少时懵懵懂懂走上学医读书实习的不明尽头的漫长从医路。

第二步 中年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涯路

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诊治病人的实践中,看到从病痛中康复痊愈走出医院,顿时感到做医生真好,不畏艰难并兴致勃勃迎接一个个医学难题。

第三步 壮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随着医行年资的增长,难题也越结越多。经手的病人死去的比痊愈的多起来时,医道的无奈不仅不会由于不懈的钻研减少反而日渐浓厚。苦苦求索的不眠的长夜开始蔓延。

第四步 老年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人固有一死。医,只是减少病痛而无力免死。医,只是最大限度使得肉体与心理舒适安宁而无力免灾(天灾人祸)。每个个体能活得其所其乐其值其寿,避免“低级错误”导致的病痛和短命,乃大幸大福大道大终也!

确乎?信乎?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