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听到人们议论较多的事情之一叫“医改”。俺从1969年开始当野战部队的卫生员到现在,踏入“医行”40多年了。乘今天周末有点时间,敲几句想说的话。

从一个普通医生每天看病的日子里,只觉得现在的“医改”是“大声喊叫不见迈步”。其实,真正要做的有两件事:

1 制定真实的医院评比标准。现在的医院一个劲攀比的是“规模大、年收入多”。1000病床算小医院了,接下来要上升到2000病床、5000病床……,中国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一……。

年收入10亿不稀奇了,接下来要20亿、50亿……。岂不知,衡量医院优劣的要点是:效率和质量。效率=投入/产出,也就是有多少医护诊治了多少病人。质量=诊断准确率+治愈好转率。可是,看看眼下中国的那么多“大牌”医院的效率?质量?可叹,大批的病人不明真相,一味追求外表的“大牌”,吃亏上当前赴后继无穷无尽,怎么能让大众不怒发冲冠、怨声载道呢?

2 落实合理可行的医生奖惩条例。 医生的好坏也就两条标准:医德+医术。现行的医生判断注重在:学位+论文。真是可笑之极!读书好的获得硕士、博士的以及论文发表多的就被列入“高级医生”“优秀医生”范畴,而不声不响规规矩矩看病实践的却晋升无门。如此下去,还有几个真正的“高明医生”? 还有甚者,诊治一个病人挂号费仅仅几块钱,也就是一根香烟、一滴白酒的价钱!既然看一个病人才几块钱,那就只好动动高药费的脑筋去。再举例,做个病理检查(决定肿瘤良恶性的最可靠手段),从标本制作到发出报告(需要3天时间20多道工序)只能收费40元!发过来,只能提出肿瘤良恶性可能的派特(PET )一次要1万元、核磁 (MRI)一次要1千元。于是,多多开一些检查单也就必然的了。

呜呼,如此简单明了的事情,一次次的“医改方案”出台却总是“看见了,绕开走”。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见到真正的“新医改”的到来哟!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