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皮如同大地,毛发如同小草。长在皮肤表面以下的叫毛囊和毛根(如同草根)。有根才有草,同理,有毛根才有毛发。(图1)伸出皮肤表面的部分叫毛干。

图1 皮肤与毛发的示意图

HS毛干 A 动脉 V 静脉 HF 毛根 S 皮下脂肪 E 表皮 D 真皮

数目

人的全身约500万个毛囊,其中十多万个在头部,因此人约有10多万根头发。

结构

毛干是由老化的鳞状细胞所构成,其主要成分为角蛋白,此外还有微量元素、色素等。由外到内叫做角质层、皮质和髓质3部分。(图2)

髓质

皮质

角质层

图2 毛干结构示意图

毛干最外层由6-10层扁平长形鱼鳞片状细胞从毛根一直重叠排列到毛梢,每个鳞片相互重叠如同屋瓦,它是毛干的保护层,具有阻挡外界的物理、化学因素对毛干的损伤作用。(图3)

图3 人的毛干放大所见

皮质是毛发的中间层,是毛发最主要的部分,决定毛发的弹性、强度、和韧性。皮质是成束的角蛋白链沿着毛干的长轴分布,使得毛发能经得起伸拉和屈曲。皮质中有细胞核的固缩体,DNA的信息就保存在其中。皮质中含有决定毛发颜色的黑色素。

髓质位于毛干的中心,是毛发的最内层,其中充满空气间隙。粗的毛发多数有髓质,汗毛和新生儿的毛发(毳毛)没有髓质。髓质较多的毛发硬度大。

生长

头发生长速度每天0.3毫米,一个月可长到1厘米。多数头发保持生长3到5年,然后休息3个月左右再又开始新的生长周期,休息时发脱落,生长时又开始长出来。所以,正常情况下,总有一些头发到了该休息的时候,同理,也该有一些头发到了又开始生长的时候。

如此说来,人们遇到的几个常见问题,就不难回答了吧。

1 掉头发怎么办?

首先要弄清楚掉头发的原因是什么,针对原因去处理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如果是每天掉几十根到把根头发是正常的,是该休息的头发,属于生理范围,不必担心。但若不是这些情况,脱发远远大于此数,就应引起重视了。

人的头发就如同是一方土壤里长的一片草,或者一片森林,每一根头发就像一根草或者一棵树。地面上的部分掉了,如果草根树根都在,它会再长,等到条件合适时它就长了。如果根都烂掉了,这棵草,这根树就长不了了,只要根在,营养够了,有营养,有水分,有温度,它一定会长起来的。对待五花八门的治疗掉头发的方法,你需要掌握的原则是:如果它有根,你适当的浇灌这个根的话,它会重新长起来的,如果连根都烂掉了,你让它重新长,这是不可能的。

2 白头发怎么办?

头发的颜色年轻的时候是黑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就变白了。为什么变白,变灰,或者有的头发颜色深,黑的很,有的发褐色,有的灰色,主要是由于头发的皮质中含有的黑色素的多少决定的。头发本身主要是细胞老化后形成的角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它是透明的,是没有颜色的,无色透明的。之所以变成黑的,就是因为有黑的色素跑到蛋白质中,把蛋白质染成黑色的,所以头发就黑了,色素越多,头发就越黑。色素慢慢的变少,就变灰,如果更少,就从灰变白。黑色素细胞产生色素多少,又是由头发的毛根里面的营养代谢决定的,如果营养和代谢好的话,色素产生的正常,它还是会保持原来的正常的黑色。如果产生的色素不够,就越来越灰,越来越白。关键的问题还是要黑色素细胞恢复到正常功能,它产生的色素正常了,就回到正常的颜色上。目前,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的多和少,现在我们还没有人为的办法能够指挥它,说你现在产生多一点,你现在产生少一点,它的细胞还在,它什么时候产生,产生多产生少,控制的机理我们现在还没有搞清楚。

3 头发的价值

因为人的头发是有老化干枯的身体细胞堆积而成,分析头发里蕴藏的信息就是分析身体的细胞里的信息。比如头发中的微量元素锌、汞、钴、铁、硒、金、银等含量,揭示人体内重金属积累的情况。

由于头发的根部有大量的鳞状细胞团,有细胞就有细胞核,有细胞核就有DNA,所以,从头发中就能获得人体的全套DNA信息。考古、侦破、健康等大量数据可以从头发中得到。由此可见头发的实用价值了。

毛发生长在皮肤上,由皮肤中的血管对毛发的根部供给各种营养物质,血液供应又由周围的神经来支配,而这一切血管神经支配又与身体的整个状态密不可分。因此,身体的整个“大环境”决定这皮肤这块“土地”,土地再决定这生长着的草木,这样看来,如何对待自己的毛发,就应该是很清楚的事情了吧?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