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最宝贵的应该是人的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谁都一视同仁。对于生命,这里面有太多太多的奥妙。

在医生生涯的40年中,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对话”中慢慢领悟到:要使每个人都成为医学行家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又有很多的时候很多的事情,如果你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的认识或者一定的了解,那么,对生老病死的大问题是很有帮助的。

首先,大家日常生活当中都能体会到,人的生命都有双重性:一个是坚韧性,另一个是脆弱性。在我与一个个病人打交道、与人的生命和人体打交道的过程中,逐步对人身体或者人的生命或人的健康这种双重性的认识越来越强烈了。就说双重性中的坚韧性,很多病人当他病情很严重或者身体的状况很差,从医学的角度话来说很难继续生存下去,也就是说活不长了,时间很有限了,但是我们发现这个人体他的生命显示出了无比的坚强性,无比的坚韧,他可以克服大量的不可思议的创伤或者是危险或者是难以想象的难关,还一直活下去,有的还活的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看到人体内在的潜力,这就叫生命的坚韧性;但是同时我也看到生命还有一个脆弱性,在日常生活中会常常遇到,比如很多的亲朋好友或者是很熟悉的知心朋友,或者今天、或者昨天、或者刚刚还好好的,可是转眼之间生命就会终止,个体就会消失。我对于重病的病人常说的是:每一个人是在坚韧性和脆弱性中选择自己的平衡点,就看你有没有把握这一个平衡点。那么到底我们怎么把握这个平衡呢?如果不仅限于医生,而作为普通人能对我们自己的身体有一个认识,对于把握这个平衡点就十分有用了。

对人体的认识,谈何容易?医学那么深奥,非专门学习岂能入门?是的,常规的医学课知识很难听懂的,正因为难懂,所以我们才要想办法另辟蹊径,策划一下,换个角度来认识。人体像一个有机结合在一起复杂的机器,我们一个部件、一个部件来认识它,这样来认识我们奇妙的人体是有可能的。但人体比机器要复杂的多,但是我们可以简化一下来认识它。比如从头发开始,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皮肤、手、肩膀、腰、关节、胸部、腹部、腿、脚,包括关节的踝、膝、胯等。身体每一个部件基本的要领是什么?它的基本的功能是干什么的?常见的都有那一些毛病?这些毛病咱们这么认识、怎么对待、怎么处理?这样一来,人体的奥妙对于没有医学背景的人也就会了解一些、领悟一些了。

每一个部件都有数不清的奥妙,比如说你的眼睛都像一个照相机,现在的照相机从以前的感光胶片到现在的数码,发展的这么先进,实际上眼睛照相的系统比照相机还要更先进,因为它记录下来的图像,它保存在什么地方?怎么保存?每天要照多少张照片等,这里面的奥妙就很多了。再往眼睛里面去就有脑子,脑子里面有那么多就像密密麻麻都是网络线,就和电线一样,有上千万的线,电线一根一根怎么连起来的?怎么工作的?脑子怎么记忆的?怎么能够储存下的信息?这些都是非常有兴趣的内容。再说肺,肺是换气的,肺泡里面的氧气怎么进去,废物的二氧化碳怎么出来,肺的面积要比人皮肤的面积要大50倍,它这里面怎么工作的,这里面的奥妙就很多了。

当人体奥妙一点一点认识以后,你就对身体保健、怎么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伤、如果有一些的常见的毛病应该怎么办等问题心中有底了,对于认识生命、认识疾病、认识保健都会有好处的。如果能够使得原本深奥的专业知识在我们老百姓日常食衣住行、生老病死中提供一些线索和帮助,那么,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特别是人类历史到了二十一世纪,回头来看,人体健康疾病走过了很多弯路。面对着这么一个奇妙的人体,我们知道的都是少之又少。每一步前进都是当我们揭开了一个奥秘带来的。历史上很多医学发现并不是医学专家发现的,也不是大的正规的研究所发现的,反而是一些不经意之中发现的,所以我想如果能够通过对人体奥秘的普及,使得大家的脑子都开动起来,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我们奇妙的人体,说不定还有伟大的或者新发现的诞生。

话题:



0

推荐

纪小龙

纪小龙

74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978-2003)主任医师、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感谢大家的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请谅解。读者们有相关咨询或紧急事情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地址:100039 北京永定路 69 号 网址:http://www.pathology.cn 电话:86-10-88276761 (办) 电子信箱:geexl@126.com

文章